top of page

【感受紀錄】你有材料囤積症嗎?想半途而廢時,如何再出發?

嗨,大家最近好嗎?

關於現在全職經營自己的品牌以及在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下判斷的路上,會遇到甚麼樣有趣迷航狀況呢?趁我正在拖延症對抗的空檔,紀錄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1.材料囤積狂

在所處滿是跟自己興趣相關的材料行中,你曾經是否有買出超過預算以及根本沒想過要買的物件呢?

碰過周遭的朋友的買法,發自己買得還算買克制的(笑),我對於新出的厲害工具會保持著先觀望的狀態,雖然會要求自己的專業必須更新資訊,但是還是會希望先在自己「已經有的工具」範圍內慢慢地一點一點擴大就可以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之後「哪天一定會用到所以先買一下也不要緊」的想法而買了很多很棒的物品,但是之後完全忘記有買過而變成一種囤積也是浪費,也因為這樣無準則的採買,會造成自己物慾消費與公司品牌上成本控管而導致失控的問題,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在迷失的滿坑庫的道具叢林裡,先冷靜下來想想是不是真得很急切需要呢?

也不要因為比較便宜些就常常一次把量買得很大,超出自己空間的分配範圍,工作室空間有限,所以應該要定期檢視自己有了甚麼材料以及固定做一個紀錄或是真的不適合可以淘汰或是與他人交換需要的。

 

2.關於要自學新的技術,面前有好多的東西要開始學,該怎麼下手

關於人生的驅動力,現階段對我來說就是『學習』,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很少有這種感覺,反而出社會之後開始喜歡閱讀、以及各式各樣的去吸收、嘗試不同的事物,也因為一開始的目的是好玩放鬆得,所以過程中沒求學中那麼壓力感也慢慢在學習中累積的熱情與成就感,讓我願意一直持續下去正向循環。

清空自己:

不管你自己是哪個領域的好手,如果帶著偏見去接收新的資訊會變得不全面

也會害怕自己做不好反而綁手綁腳預想失敗,請想像是小時候的自己我們都是空白的紙張,努力玩眼前的新事物才是開始

不用一開始全部都從第一章開始:

雖然有人會覺得應該要把基礎都先打穩,以前也是這麼思考,但就會落入框架裡面而開始無趣了起來。

就像是油畫來說好了,道具這麼多那些常常使用的物件,或是技術其實都是從幾個最核心的發展出來不要侷限於一定要從最第一頁開始出發,想像技術是一本書我們可以今天翻這裡,後天翻到最後一頁多方去感受整個系統是怎麼去運作的,然後慢慢從中挑最有感覺的篇幅先嘗試先看也是個很好的學習方式。

覺得目標遙不可及就拆成小步驟來做:半途而廢是人之常情(不用太苛責自己)

大家一定有過這個經驗,對自己一開始總有抱以很大的期待,所以一開始目標設定都會太過遙遠慢慢的就會變的心理負擔很大,建議把目標像千層派那樣拆分成一層一層的。由最小的單位去累積你的學習動力,慢慢擴大得去達到目標是我目前覺得最舒適的方式,有時候還需要停一陣,再回來接觸會發現自己突然學會了這其實就是在訓練自己身體慢慢去習慣這件事情~

定期檢視

再慢慢上手之後,開始檢視自己的成果,以及是否有偏離掉自己想要達到的方向,並且再修正。

 

3.工作與生活

關於全職接案中之間要怎麼與生活區隔開來呢? 因為自己的工作室就是在自己的住家,有時候自己會覺得好像隨時處於工作狀態,後來閱讀了各式各樣的工作模式書籍,研究該怎麼樣才是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

發現其實工作與生活之間是隨著每天自己狀態來去有效分配,並且融合再一起的並不是像去公司上下班那樣,不硬性規定才是最佳狀態,就像光譜那樣,身體精神有時候狀態最有生產力的時候就拿來處理最重要的工作等,以前都會覺得做不相關的事情會浪費時間但其實在出門以及做其他事情時,所接收新的資訊也是幫助工作重要的一環,所以變成是要怎麼去平衡並且判斷現在狀態而不是要去區分生活與工作變成是兩件事。

最後,送給大家在最近閱讀的太刀川 英輔《設計與革新》著作中其中一段

如果你現在感覺不到樂趣,是因為理解還不夠深入,如果繼續堅持,應該很快就能發現它的樂趣所在,也因為從乍看很無聊的事物中尋找樂趣,這種行為彰顯了創作者的能力。〞— 太刀川 英輔(NOSIGN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