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写生織物】 Punch Needle Embroidery篇


嗨,大家最近好嗎? 

這篇要來談談關於Punch Needle帶給我生活上的新樂趣

布 料 選 擇 | 

一開始要先判斷你手上的工具管徑粗細,再來挑選適當的布料。

我自己是一開始測試了十字繡的布,一開始因為刺繡的性質不同所以很少接觸十字繡布料,買回來測試之後發現如果是在圓形布繃上因為十字繡布較挺硬,個人覺得不太適合用Punch needle來穿搓的模式,一來手痛,二來因為本身選擇的工具較為寬粗,所以很難穿過去布料,果斷放棄之後,開始找尋其他柔軟纖維(也就是之後課程會使用到的纖維),混紡的材質,有些麻料置入再經緯裡,使用起來很順手,但是這種布料很容易開散掉,所以我們之後會需要一些後續的處理方式。

Punch needle 工具選擇 |

有些細管專門設計是適合使用DMC/COSMO 25號繡線,可以用至6股反覆搓刺完成一件美麗刺繡的作品;部分為粗管的則可以置入較有份量且粗的毛線創作,國外有細分成很多個尺寸來提供創作,也有一些較為陽春版的亦能體驗相同的樂趣。

特別的是Punch needle就是利用深度以及迴圈來製作不同的效果,效果我會大致上分為5種。

(從上往下算來看)

1.是平直線,像是我們平常再縫直線縫的感覺

2-4.借由不同深度而造成的效果

5.有點像是地毯綁法,利用一些小技巧也有相同的效果。

毛 線 纖 維 選 擇 |

這裡只要配合你的Punch needle能夠穿入孔洞,並且好上手為主,由於工具蠻耗線材的,所以可以穿插中高價值感線材或是CP高但不太昂貴的毛線穿插著創作,也是能提驗其中樂趣。

最後,當然每個人使用習慣不一樣,或許也有很多種方式可以使用同一種工具,亦或是我沒有想到的,但還是希望大家有所收穫,所以寫下這篇Punch needle embroidery創作經驗與實作心得分享給大家。

※如果你/妳正想好好嘗試,這裡有幫大家準備好一小份收到就不用東奔西跑找尋材料:)

bottom of page